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珞珈文化  >>  珞珈馆群  >>  正文
藏诸名山 传之其人

“冯氏捐藏馆”开馆

作者 :     来源:     时间:2018-12-05

新闻网讯(记者吴江龙)初冬的珞珈山层林尽染、叠翠流金。12月3日,“冯氏捐藏馆”正式在我校开馆。人文社科资深教授冯天瑜与其兄长冯天琪、冯天瑾将一大批冯氏珍藏文物及艺术品捐赠给武汉大学。90多件珍贵藏品现场对外展出。

“冯氏捐藏馆”设于我校图书馆,展览展品主要包括冯氏两代学人所收集的珍藏文物及艺术品,既有张大千先生的山水画作,也有欧阳中石先生的珍贵墨迹,还有冯氏父子与唐醉石等名士往来信札以及古钱币,均具有很高的历史、艺术价值。

冯氏代表冯天瑜和兄长冯天瑾先生,湖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喻立平,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雷文洁,社会科学联合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曾婕,湖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席刘醒龙,湖北大学党委书记尚钢,湖北美术学院原院长周韶华,湖北省美术院原院长、湖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陈立言,武汉大学校领导韩进、窦贤康、周叶中、沈壮海,两院院士李德仁,知名校友熊召政、阎志、方方,以及学界、图书馆界、博物馆界、冯氏亲友学生等各方嘉宾,以及学校有关职能部门和学院(系)负责人,师生代表等出席开馆仪式。校党委副书记沈壮海主持仪式。

韩进指出,冯氏两代人捐赠的这批藏品弥足珍贵,承载着中国文化的基因与脉络,蕴含着中国学人的胸怀与担当,具有宝贵的历史、文化和艺术价值。冯氏兄弟决定将其藏品捐赠给武汉大学,体现了大智慧、大气魄、大格局的大家风范。今年是武汉大学建校125周年,这批藏品是送给武汉大学的一笔厚礼、一份情谊,将为珞珈文化的积累沉淀和丰富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与内涵,让珞珈文脉更加充盈阜盛。

1957级物理系校友冯天瑾代表冯氏家人致辞。他讲述了父亲冯永轩在动荡年代始终坚持保护和保存这些藏品,以及冯天瑜在疾病缠身之时仍坚持整理修订文稿的情况。冯天瑾感谢武大老师对自己的培养以及同学对自己的帮助,感谢武汉大学为冯氏捐赠的藏品提供了好的条件,也为冯氏两代的努力找到弘扬国学的归属。

刘醒龙用毛笔将感言手书于宣纸上,并赠予学校。他指出,“学界常有冯家父子情怀家国的佳话流传,我与冯天瑜先生几次交往都是因为小事情,却见大格局。”刘醒龙讲述了冯天瑜在一次会议上为其画钢笔素描相的故事。并表示,“冯氏文化至宝缘聚珞珈山前,凭后来者近贤论艺,是望莘莘学子他日当莫炫技,常记高山仰止。”

周叶中与冯天瑜签署捐赠协议。冯天瑾、冯天瑜、喻立平、雷文洁、韩进、窦贤康等共同为“冯氏捐藏馆”揭牌。冯门弟子、武汉大学张薇教授向“冯氏捐藏馆”赠送纪念银杯。

“教育的精神,就是我们中国的传统‘成人,就是培养人,培养一个道德情操高尚、知识渊博的人。”冯天瑜说,文物价值不可偏以金钱衡量,最重要的是文化学术的传承和美学价值的弘扬,这也是文物收藏、典藏和传播的价值所在。把藏品捐赠给武汉大学用于修己度人,是文物的最好归属。

据了解,冯天瑜与其父亲冯永轩是我国著名文史学家。冯永轩1923年入读国立武昌师范大学,也就是武汉大学的前身,师从文字学家黄侃。从上世纪20年代开始,冯氏两代学人虽历经战火与动乱,仍不改弘扬中华文化之初心,潜心收藏了唐人写经、明清民国书画、信札等一批名士墨迹和古钱币。冯天瑜秉承先父之志,自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在与文人学者、美术家的交往过程中,学问往还,也积累了众多现当代名家巨匠的书画和信札,斐然可观。

为更好地传承学术文化,开拓与弘扬这批藏品的历史内涵、学术价值、美学价值,武汉大学在图书馆设立“冯氏捐藏馆”,选择冯氏藏品中书画、信札、古籍以及钱币中的精品作长期展出,以供社会贤达、广大师生和文物爱好者观览利用。学校将妥善保管这批珍贵的藏品,并发挥好它们在文化史研究和艺术教育中的重要作用同时,学校还将协助冯天瑜成立“文化史研究冯永轩基金会”,助力中国文化史的学术研究。

(摄影:舒佩 黄士峰  编辑:陈丽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