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珞珈文化  >>  珞珈演艺  >>  正文
珞珈传雅韵 诗乐映芳华

【校庆活动】诗意珞珈演绎诗乐经典(组图)

作者 :     来源:     时间:2018-03-09

文字:李琳  摄影:舒佩、王志敏  原发布时间:2017年12月4日

珞珈传雅,诗乐映芳华12月2日信息学部大学生活动中心诗意盎然,座无虚席。在此举行的诗意珞珈:诗乐经典展演》将诗词朗诵、古琴雅韵、红楼情致和歌舞演绎融为一体,现场观众呈现如梦如幻的视听盛宴。

整台晚会以诗为魂,张扬乐韵,贯穿古今分为“璀璨古韵”“琴梦红楼”“现代思悟三个篇章,从多个维度充分彰显诗乐魅力。

▲序《颂贤》

第一篇章璀璨古韵诗经中《野有蔓草》开篇,包含屈原的《离骚、张若虚的《春江花月夜》李白的《关山月》苏轼的《水调歌头·中秋等古典诗词名作,展现中华民族源远流长、蔚为大观的诗乐文化。这些诗词既包含诗经的质朴之美,也体现楚辞瑰丽神奇;既有歌吟《江南二月春》的清丽,也有传达《少年行》的豪情。饱含深情的吟诵配以美轮美奂的歌舞,中华诗歌的多元和精彩一一呈现。

▲江淹诗《江南二月春》

▲王昌龄诗《少年行》

第二篇章琴梦红楼著名古琴演奏家杨青领衔雅乐队伴奏演唱红楼歌曲。当《枉凝眉》的音乐声响起,十二钗群像登台,逝去的岁月、鲜活的记忆、熟悉的面孔、心底的叹息一起浮现,现场掌声雷动。《好了歌》《晴雯歌》《分骨肉》《葬花吟》……每一首红楼歌曲其实都是一首灵秀隽永的好诗,当配以古琴、古筝、箫笛等传统乐器伴奏,采用弦歌雅韵的古典演绎形式,现场观众完全沉浸在情境中。

▲红楼歌曲《枉凝眉》

▲金陵十二钗群像创意展

▲著名古琴音乐家杨青领衔雅乐队伴奏红楼歌曲

今年正值1987版电视剧《红楼梦》开播30周年,著名音乐家、1987版电视剧《红楼梦》歌曲作曲者王立平也应邀来到活动现场,赢得现场师生的热烈掌声和欢呼声。

▲1987版电视剧《红楼梦》歌曲作曲者王立平

珞珈诗歌文化影响广泛,独树一帜,自成一派,形成了颇具影响力的“珞珈诗派”。第三篇章“现代思悟”,珞珈诗派代表人物汇聚一堂通过配乐朗诵的形式,展现“珞珈诗派”的优秀作品。著名诗人邱华栋诗歌《巴丹吉林沙漠》、著名诗人李少君诗歌《秋》、著名诗人汪剑钊诗歌《珞珈山》……每一首诗都带给现场观众丰富的审美体验。

▲学生朗诵王家新诗歌《飞跃阿尔卑斯》

“珞珈诗派”代表人物邱华栋、王家新、汪剑钊、李少君、余仲廉等一齐出现在舞台上,深情寄语母校,希望母校的师生在“诗意的发源地、诗情的发生地、诗人的出生地”继续爱诗、写诗

▲“珞珈诗派”代表人物一齐登台

晚会在《让诗回的歌声中落幕,珞珈山永远诗意盎然。据悉晚会为124周年校庆活之一,由党委宣传部、团委主办,旨在构筑起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多维立体景观,让诗乐文化在大学校园发挥更加积极的育人功能,彰显最美校园的诗意风采

▲合唱《让诗回珈》

▲座无虚席的信息学部大学生活动中心

(编辑:肖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