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珞珈文化  >>  珞珈演艺  >>  正文

樱花诗赛演绎新时代青春梦

作者 :     来源:     时间:2018-04-25

新闻网讯(通讯员王诗宁、贺旭欣) “樱花落地听无声,万般文思见笔端。满园春色来复去,珞珈诗韵永流传。”4月21日,新时代 青春梦”第三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樱花诗歌邀请赛朗诵组决赛暨颁奖典礼在我校举行。

大赛由共青团湖北省委、湖北省学生联合会、湖北省中华诗词学会主办,校团委、全国大学生文学社团联盟承办。校党委副书记赵雪梅、共青团湖北省委副书记王云清等出席。

国家一级演员、中国著名影视编剧、演播家、朗诵家刘纪宏担任朗诵组评审组组长,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主持人林溪,湖北人民广播电台新闻综合广播播音组组长冯悦,礼仪学专家、历史学院李荣建担任朗诵组评委。

赵雪梅指出,35年来,越来越多的青年学生参与到樱花诗赛中,诗赛也逐渐发展成为繁荣传统文化、提升文化自信的校园文化活动品牌。她希望青年朋友们以樱花诗赛为名,徜徉在诗歌的海洋里,书写中华文化的最美篇章。

王云清希望同学们以诗会友、以歌抒怀,坚定文化自信,传播中华文明,不但要做中华传统文化的继承者、倡导者,更要做中华文化的践行者、推动者,让中华传统文化充盈校园,永葆生机与活力。

本届诗赛自启动以来,创作组收到了642所高校的2796份作品,朗诵组吸引了123所高校的847组选手报名参赛。决赛分为三轮:第一轮现代诗词朗诵,十二组选手依次展示,有的青春阳光,唱响《青春恋歌》;有的歌颂祖国,在《月光下的中国》做一个晶莹的梦;有的为五四运动中的先辈们歌颂;有的为《驼峰之魂》高唱。或悠扬或激愤,或低沉或高昂,在选手们的生动演绎下,诗篇仿佛被赋予了新的生命,使现场观众享受到无尽的韵律之美。第二轮为古体诗词朗诵,选手们运用朗诵技巧,通过团队配合,现场洋溢着古风古韵。综合前两轮成绩,排名前五的队伍晋级第三轮,在这最后一轮,对创作组特等奖作品进行朗诵演绎。

最终,河北大学的李阿龙获创作组特等奖,武汉大学的丁雨萌、张传奇、蒲一增、钱重天(团队)获得朗诵组一等奖。


比赛结束后,刘纪宏进行了点评。他认为朗诵一是要有精气神,做到眼中有景、心中有感、口中有情;二是要注意技巧,着重对重音和停顿揣摩,深刻理解、认真体验,做到真情再现。

全国大学生樱花诗歌邀请赛自1983年举办以来,得到了全国众多高校学生、诗歌爱好者的广泛关注和积极参与,已发展成为湖北省乃至全国高校校园文化活动的知名品牌。

摄影:申晓清 程舒颖 袁子涵  编辑:周丽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