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珞珈文化  >>  珞珈演艺  >>  正文

【125周年校庆】诗歌吟诵母校情

作者 :     来源:     时间:2018-11-28

新闻网讯(通讯员胡军霞、陈家麒、蔡珠婷)11月23日,“结满乡愁的珞珈——纪念武汉大学125周年校庆暨西迁乐山80周年珞珈诗派诗歌朗诵音乐会”举行。校长窦贤康,副校长周叶中,校党委副书记赵雪梅,《诗刊》副主编李少君校友,校董、珞珈诗派研究会名誉会长余仲廉校友,以及各地校友会代表、珞珈诗派的代表等参加活动。

窦贤康在致辞中表示,珞珈诗派是一个在诗坛和文坛上都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文化群落,这体现了武汉大学深厚的人文底蕴与文化传承。珞珈诗派的发展,也为形成独特的珞珈文化贡献着不可估量的价值。

校董、校友企业家联谊会理事长陈东升校友发来祝贺视频。陈东升在视频中说,珞珈诗派是率先以大学这一概念形成的诗派,已经成为武汉大学在社会上有广泛影响力的流派。珞珈山不仅是一座科学之山、学术之山,也是人文之山、诗意之山。

余仲廉在致辞中说,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和壮大,珞珈诗派已经在中国诗坛和文坛占据了重要位置。

珞珈诗派代表还向校浪淘石文学社、春英诗社等学生社团的代表赠予书籍,表达对后辈们进行诗歌文学创作的鼓励和支持。

本次诗歌朗诵音乐会以舞蹈“时光”开幕,节目共17首诗歌、4首歌曲,分4个篇章。第一部分《我的樱花季》、《街道口》等节目满是对在珞珈山水中生活的回忆;第二部分《珞珈美学课》、《不死鸟》等呈现了西迁乐山承受的苦难和对苦难的抗争;第三部分《樱约》、《风过珞珈》等描绘了樱花的美好,讲述了与武大樱花的故事;第四部分《珞珈山的含义》、《在奥场听学校广播台》等则是对校魂的思索,对母校的热爱。

因为人多座少,2018级测绘学院研究生江子豪全程站着看完了整场音乐会,他说:“珞珈诗派让整个珞珈山的诗歌爱好者们拥有一方交流的天地,在这里实现一个情感的沟通,实现创作灵感的迸发。”

据悉,陈勇校友为武大125周年校庆创作了《一粒叫青春的沙》、《珞珈谣》等歌曲,《一粒叫青春的沙》此次是首唱;龚航宇校友为校庆特意设计了樱花旗袍,在朗诵自创诗歌《如樱》时进行了展示。

(摄影:丁怡婕 冯雨琪 江秋荣 编辑:陈丽霞、周丽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