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珞珈学子  >>  思政育人  >>  正文

创新方式方法 上好思政课

作者 :     来源:     时间:2018-03-09

 《光明日报》( 2017年12月15日 03版)

    11月10日,“我心中的思政课”全国高校学生微电影展示活动颁奖礼在武汉大学举行。近70余部影片在会场进行了集锦展映,全场观众利用微信投票推选出优秀作品《青年毛泽东》进行完整播放。这次活动由教育部社科司、思政司联合指导,武汉大学组织开展。

  教育部社科司司长刘贵芹指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高校思政课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此次活动主题鲜明、形式新颖、感染力强,生动展示了当代大学生对思政课的美好畅想、真心喜爱,增强了大学生对思政课的获得感。

  武汉大学党委书记韩进介绍,微电影展示活动是“2017年高校思政课教学质量年专项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教育部部署的高校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学习成果展示系列四大主题活动之一。该活动凸显了“学生”“思政课”“微电影”三个关键词,注重发挥学生在思政课学习中的主体地位,引导学生运用微电影的方式表达对思政课教育教学的需求,有助于增强思政课教育教学的亲和力、吸引力,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从做客到做东,引导学生心态转变

  “以前的思政课教育多为单向授课,学生只能被动接受,效果并不理想。而青年学生所喜好的科技元素和时代元素也是老师们不太了解的。这次活动的初心也是想听听学生的声音,让学生们教我们怎么教他们。”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实验中心主任陈训威表示,本次活动要求创作主体必须为青年学生,语言风格和表达形式应贴近年轻人。

  专家评委、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冯务忠说:“以前学生上思政课有种做客的心态,老师负责‘端茶倒水’。而微电影等新形式新方法的运用,则是引导学生由做客心态向做东心态转变,实行思政课堂师生双主体,学生的主动参与有利于激活思政课堂。”

  据了解,为保证比赛的公开、公平、公正,也为让更多的青年学生参与到活动中,参赛作品由81名大学生评委初评、9名特邀专家评委复评,共评选出特等奖5名,一等奖10名,二等奖20名,三等奖30名,单项奖3名,组织奖3名。

从课程素材到教学改革,微电影打开新窗口

  “思政课教师组织学生拍摄微电影的目的,一是利用微电影这一年轻人喜闻乐见的载体提升思政课的育人质量;二是锻炼年轻人,培养他们的团队意识,鼓励他们拍出艺术精品。”河北大学教师柴素芬说。

  冯务忠说:“本次活动中,学生的作品不仅启发了老师,也为思政课堂提供了宝贵的素材。”为方便高校学生在线观看156所高校报送的191部微电影作品,教师据此设置相关议题开展教学,武汉大学同步开发了“我心中的思政课”微电影网络展示平台,所有获奖作品可通过该展示平台与全国高校思政课堂对接。

  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佘双好认为,新形式唤醒了学生的主动性,也激发了教师的创新动能,成为各高校思政课创新改革的重要参考。当前,部分高校已将微电影创作纳入思政课社会实践特色项目。

  一等奖获奖作品《不忘初心忆流年》的指导教师、武汉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张晶说:“仪式隆重的颁奖礼表现出了武汉大学组织方的用心,也体现了思政课所受到的高度重视。学生们的作品并不完美,但饱含着他们积极思考、主动学习的满满诚意,这远大于作品本身的价值。”

  一次思政人的“微电影节”引发的思想转变与创新实践正在悄然发生。

  作者:光明日报  记者 夏静 见习记者 刘平安

《光明日报》( 2017年12月15日 0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