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珞珈学子  >>  志愿服务  >>  正文

【基医】第二届“中南导医”志愿服务项目启动仪式暨培训会成功举办

作者 :     来源:     时间:2018-03-09

     转发自武汉大学未来网  原发布时间:2017年11月1日

10月27日下午,第二届中南导医志愿服务项目启动仪式暨培训会在医学部1号楼121教室成功举办。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医务处处长潘振宇,医务处公共卫生科科长曹慕慧,基础医学院党委副书记李樵,副处级辅导员薛蓉,团委书记刘馨中南医院相关科室医护人员以及活动报名志愿者出席了本次活动。

李樵书记讲话.jpg

李樵书记讲话

李樵指出,“中南导医”志愿服务项目体现了医学生“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并引用唐朝医药学家孙思邈《大医精诚》文中片段,指出此项目正是以培养“大爱”“仁爱”的医生品格为目标。他认为,“中南导医”项目符合国务院办公厅〔2017〕63号文件《关于深化医教协同进一步推进医学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意见》精神,通过校、医合作,医学生既能协助医院为患者提供温馨就医环境,又能在服务的同时了解医院运行和医生工作,为今后走上工作岗位提供经验。他呼吁志愿者们珍惜机会,认真学习培训内容,更好地完成志愿服务。

潘振宇发表讲话.jpg

潘振宇发表讲话

潘振宇指出,就医这一社会活动,不仅是医生的治疗,而且包括心理、情感、社会等多方面因素。“德不近佛者不为医”,他引用中国科学院院士裘法祖先生的名言,强调医生要有同情心,要理解病人;要有责任心,具备博爱与奉献精神。他从中南医院的发展历程、现阶段医院规模和人才队伍,以及愿景规划等介绍了项目进展情况;他对志愿者强调了团队合作精神和对患者的责任意识的重要性。

在专业技能培训环节中,艾滋病培训中心护士长冯玲为志愿者们讲解了关于“职业暴露”的相关知识,并提醒志愿者们注意医院环境中的危险因素,做好服务过程中的感染预防,关爱他人的同时保护自己,尤其强调了手卫生的重要性,并为志愿者们示范了六步洗手法。

互动环节中,潘振宇和志愿者们分享了“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医生”的5点要求,从医患关系、专业学习、创新协作、精神品质等几个方面对志愿者们提出了期望。对于志愿者们的提问,潘振宇给予热情详细的解答并赠三句话以共勉:“大医敬畏生命,走进中南,志愿你我”。

第一届中南导医志愿者赵瑞敏作为志愿者代表分享了志愿服务中的经历。她在活动中深切体会到为医的不易,感受到基础医学知识在临床工作中的重要性,同时提升了自己对医院的了解,增强了社会责任感,希望早日从事医疗事业。另一位志愿者代表金燕同学则从自己身边的故事中谈到了她对志愿服务的认识,并感谢中南医院给予自己这个机会,期待在活动中尽己所能,有所收获。

老师同学合影.jpg

老师同学合影

中南导医志愿服务项目是我医学生早期接触临床、了解服务病患的平台,同时也是校、医合作的示范性项目,开展此项目将提升我医学生人文素养,同时践行我医学教育的“三早”理念。

发布者:【 武汉大学青年传媒集团 】 发布时间:【2017-11-01 21:04】
编辑:【 武汉大学青年传媒集团 李福妃】 作者:【文字记者:刘馨 韩家澍 景水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