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珞珈学子  >>  志愿服务  >>  正文

【药学院】青春导航,“药”你温暖 ——武汉大学“青春导航”团员志愿服务岗之仁“药”躬行团队暖心成果汇报

作者 :     来源:     时间:2018-03-09

转发自武汉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网  原发布时间:2017年12月4日

青年志愿活动一向是形形色色的大学活动中最为闪耀的存在,而药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作为活跃在各色志愿活动中的优秀的志愿团队,在“志愿青春蕴芳华 微爱导航暖珞珈”主题武汉大学“青春导航”团员志愿服务岗中一如既往地发散出了所有的光芒和热量,以己之微薄之力,联系药学专业特色,举办了“合理用药,旧药换新”、“携手十九大,共造绿水青山”、“最美餐盘,我爱光盘”、“我和早起有个约会”以及“马路上的温暖”共五个主题志愿活动。严冬虽寒,人心向暖;药院青协,“药”你温暖!

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加剧,生活常用药用法普及不到位、家庭储备药物过期等问题严重威胁着相关知识储备不足的老年群体的健康。由此,仁“药”躬行团队进入社区进行合理用药的宣传,扫除家中药品隐患,更换居民家中过期药品以增强居民定期清理过期药物意识。该活动一方面可以展示出药学院学生的精神风貌及过硬的专业知识,另一方面也可以在准备过程中提高志愿者的知识水平,在实践中提高志愿者自身素质。

而对于日益严重的环境问题,志愿者们分别展开了“携手十九大,共造绿水青山”及“最美餐盘,我爱光盘”活动,从环境保护与粮食节约两方面呼吁人们加强对环境及资源的保护。“携手十九大,共造绿水青山”活动中,志愿者们带着社区中的孩子进行了一场大型活动,引导孩子们通过落叶与手中画笔绘出青山绿水,并进行环境保护教育;而“光盘行动”则采用了十分新颖的“光盘”打卡及签名形式展开,志愿者们持续在食堂门口摆点并鼓励同学们拍下“光盘”打卡,积分换取纪念品。志愿者们坚信这样日常生活中点滴的渗透,会唤醒人们心中对环境及资源的保护意识,为绿水青山献出一份力!

青蒿一握水二升,为的是百姓的健康与幸福。药院学子比谁都体察别人的健康问题。因此,志愿者们分别针对身边同学与环卫工人展开了“我和早起有个约会”早餐晨练打卡活动及“马路上的温暖”活动。考虑到如今愈来愈多的大学生作息不规律、早饭不健康情况,志愿者们别出心裁地发起了早起打卡活动。活动一经发起,吸引了不同院系几百人参与,同学们纷纷表示活动非常棒,对他们有重大意义。而“马路上的温暖”活动则通过给环卫工人送手套口罩,与其交流并给予他们真挚的尊重,询问与了解他们生活状况,并将其进行宣传以展示出环卫工人们的艰苦辛劳。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药学专业为他们提供了实际又新颖的志愿方向,并给了他们将理论知识转化为实际应用的机会。宣扬无私奉献和志愿服务精神,培养和增强大学生组织与承担能力,同时积极贯彻十九大相关精神,将十九大精神的相关学习融入到活动之中……秉承着这样的本心,药院志愿者们日复一日地举办着各种各样的志愿活动,医院到社区,街道到福利院……不浪费青春,躬行实践,实现个人价值并寻找到前行方向,这便是青春导航意义所在。药院青协用行动为我们展示出大学生课余生活最美好、最有意义的形式。让我们期待着他们下一次,“药”谁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