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珞珈风物  >>  早期建筑  >>  正文

【湖北日报】武汉大学早期建筑理学院修缮工程入选全国优秀古迹遗址保护项目

作者 :     来源:     时间:2018-04-19


  湖北日报讯(记者海冰、通讯员刘杰、陈亦文)4月18日是国际古迹遗址日。2018全国优秀古迹遗址保护项目评选结果揭晓,湖北省文物局推荐的武汉大学早期建筑理学院修缮工程入选。这是我省文物保护项目首次获此殊荣,对于引导和提升全省文物保护工程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点评专家、北京建筑大学教授汤羽扬认为,该保护项目充分遵循了《中国文物古迹保护准则》的技术标准和规范,体现和引领了国内近现代文物建筑修缮方面科学、严谨、务实的良好趋势,同时也是文物“活化”保护利用的优秀案例。该项目突出特点表现在:充分的历史档案依据及各项研究贯穿项目始终,提供了可靠的原材料、原工艺、原形制详细数据资料;专业化的实验室和现场实验、试验、检验,为尽可能多地保存历史信息提供科学依据;施工阶段引进BIM技术系统,对实施过程进行精细化控制管理;校方打破常规项目进度控制惯例,工期服务于质量,合理控制文物建筑施工期。更值得提倡的是,修缮后的理学院大楼延续了教育教学功能。

  评选活动由国家文物局指导,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中国文物报社共同主办。经项目初选、现场考察评估和专家终评,全国共有6个项目入选,包括故宫宝蕴楼、河北承德普陀宗乘之庙古建筑、山西省平顺县王曲村天台庵、吉林伪满皇宫缉熙楼同德殿、青海塔尔寺古建筑群的修缮保护。

  http://hbrb.cnhubei.com/html/hbrb/20180419/hbrb3240417.html

本网编辑:吴林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