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珞珈故事  >>  珞珈点赞  >>  正文

【点赞】“暖医”金雅磊火车上再次救人

作者 :     来源:     时间:2018-03-28

策划:高翔  文字:陈菁

3月25日17:30左右,从深圳北开往武汉的G1018列车正在行驶途中

车厢内突然响起广播:“现在10号车厢有一位老人身体不适,乘客中如有医务人员请到车厢帮忙!”

武汉大学中南医院综合科主任医师金雅磊当时正在这趟列车的15号车厢,听到广播后立即起身,快速前往事发地点。

金雅磊查看老人全身湿冷,脉搏扪不到,叹气样呼吸,血压测不出,心率微弱,瞳孔已散大,初步评估病人可能是消化道大出血,重度休克,濒死状态。

据在场家属说,老人现年60岁,在外务工,前不久病倒,查出癌症晚期肝转移,已10天没有进食,准备回湖南老家,不料在列车上就感觉撑不住了。

同行的肖先生说:“我们当时有十几个中学同学在一起,都没有金雅磊反应快,我跟着她一起到了10号车厢,只见有位老人被家属住靠在座位上,眼神发直,面色苍白如纸,金医生就向老人家属询问情况,让老人平躺,然后开始施救。”

“那时老人的鼻子和嘴巴不停涌出咖啡样的血渣,金医生就把他的头侧在一边,扶着老人的头,徒手帮老人清理口鼻,乘务员和乘客帮忙把附近座椅上的布巾都取下来递给她,她就不停地帮老人擦拭血污,然后又对老人进行胸外按压,一边按压,一边清理呼吸道,还不断地安慰老人不要害怕……过道狭窄,她就一直蹲在那里施救,直到列车靠站,她又帮助惊慌失措的病人家属将老人送下车,交给接应的救护人员,匆忙返回车上,才发现她的衣服、裤子和鞋子上都沾了血污”,肖先生回忆。

“这是任何医护人员都会做的事情,”面对媒体的采访,金雅磊不愿多说自己。“我想到那位老人心里还是很难过,他病得太重了,列车上我们能为他做的很有限。”金雅磊说。

金雅磊呼吁,全社会都应关爱外出务工人员,重视务工人员的健康问题。呼吁务工单位或社会给他们定期免费常规体检,有症状及时就医;高危重症病人不要长途转运,如必须转运也要乘坐专业救护车;也希望普通列车的医疗配备更完善,医疗救护有联动机制,帮助有需要的患者平安到家。

金雅磊在外救人不是第一次。“以前我和同学们都知道金雅磊是很好的医生,前不久她还在列车上救过一个孩子,但这次我是现场目睹医生救人的情景,很受震撼,真切感受到医生这个职业确实值得尊重。”肖先生说,他把现场照片和视频发到微博上,也是为了宣扬医生无私奉献的职业精神。

  • 媒体关注

在武汉,金雅磊是一位出了名的“暖医”。这次因周末不值班,和几个好友到韶关踏青,当天下午返回武汉,碰到了此事。“作为一名医生,我的职业道德以及良心,让我第一反应就想着前往现场救助。

“在生活中这已是第六次碰到此类情况,在火车上,是第二次了。”她介绍,两年前也是坐火车,当时一个老师带着一群学生出游,一个学生被行李架上掉下的行李砸到头部,听到广播后,她也是第一时间赶到了现场,询问情况后,没有大碍,她便对伤者进行了伤口处理,以及心理安慰,直到伤者到站。

平时8:00上班,金雅磊总会7:15就到病房查房,想多给患者一些时间。她口袋里一直揣着一个记事本,按日期记载着谁要出院、谁服药的剂量有变化之类的琐事。她笑称:“老了,事多,以免忘记。”

综合病房多为高龄患者,金雅磊多年来养成一个习惯——帮他们电话预约好所有功能检查的时间,避免了他们等太久。对病情复杂、病重的患者,金雅磊常常亲自陪同检查。金雅磊办公室里放着的一本线装《金刚经》,就是一位85岁婆婆出院后,托女儿送给她的。老人花了近1个月时间一笔一画抄好,以表感激。

  • 金雅磊的小习惯:总是为病人把听诊器捂热

图中老人的老伴在综合病房治疗了9个月,本月17号因肺癌去世。金雅磊不断安慰老人。老人与她拥抱了半个小时,表达对中南医疗团队的感谢。

金雅磊常说:我只是一只小小的萤火虫,愿用微弱的光把患者生命照亮。

在全国首届文明校园——武汉大学,总是涌动着这样让人感动的人和事……

(供图:中南医院  编辑:肖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