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珞珈文化  >>  珞珈党建  >>  正文

【党员好故事】赵凯荣:困难让人更强大

作者 :     来源:     时间:2018-06-29

人物简介:赵凯荣,哲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虽然孩子身患重病,却乐观面对人生,积极努力工作,曾获宝钢优秀教师奖、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湖北省十佳师德标兵、湖北省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2011年,以孩子的名义捐10万元给希望工程,专门用于救助白血病患儿。



201711月,学院推荐我参加“党员好故事”展评活动。老实说,就我个人而言,这意味着我又要翻开那心酸苦难的过往,不禁五味杂陈,但是想到我的参与可能会有一些积极的社会意义,我还是欣然参与了。

我出生于塞北草原一个贫寒、普通的家庭,通过自学踏入大学殿堂,并且主要靠奖学金才得以完成学业。1987年,我报考了武汉大学哲学系的研究生,但家里竟然拿不出我去武汉大学参加复试的路费,好在哲学系领导了解情况后慷慨解囊,才使我得以顺利来到武大。每每回想此事,不禁感慨万千。

机会来之不易,我学习异常勤奋、刻苦,综合表现非常出色。在攻读硕士学位期间,我就在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了数篇论文,毕业后留校任教。此后,又取得不少学术成果和各项荣誉,连续破格晋升讲师和副教授职称。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2001年,我的孩子查出患有严重的白血病,武警总医院、湖北中医院、武汉儿童医院等都说已到晚期无法医治。辗转了多家医院后,我们来到协和医院,医院给出的答复也是希望不大,但在我和爱人看来总算是觅得一丝曙光。

爱人每天以泪洗面,为了照顾孩子,她索性请长假住在医院里,从20012005年,我们一住就是五年多。爱人的头发在这五年中几乎全白了,我的头发也白了不少。

严重的白血病除了给孩子身体和心灵造成的双重痛苦之外,还有一个让我和爱人十分头疼的问题——巨额的医疗费。医生当时说,没有7080万,这个病根本不能治,而且即使花那么多钱,孩子的病也不一定能治好,很可能人财两空。但是,我没有向困难屈服,一方面,我们下定决心要治好孩子的病,另一方面,为支付昂贵的医疗费用,我想尽一切办法四处筹措。为此,爱人又重新上班了,我们轮流照顾孩子。

在孩子生病期间,社会各界给了我们很多关爱。学校工会、党委组织部、哲学学院,包括很多老师个人都给予我们很多关心和帮助。但是,由于这个病的特殊性,我们家庭的经济承受能力是远远不够的,最后还是欠了很多钱。那段时期,外表依然刚毅的我,内心却极为脆弱,我经历了人生中最难熬的一段时日。

幸运的是,在多方努力下,孩子终于转危为安。我非常感谢给予我无私帮助的人们,是社会各界的帮助使我们一家人渡过难关。虽然现在孩子很难像一般人那样正常学习和工作,更多时候是在家中静养,但无论如何,现在的状态对于我们这个家庭已经是不幸中的万幸了。

生活和精神的双重压力没有使我屈服。经历了这件事后,我爱人工作更加努力,在工作中接连晋升,并多次获得单位和上级机关的鼓励。我自己也先后晋升为教授、博士生导师。在此期间,我指导的博士论文获得湖北省优秀博士论文,我又获得湖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在2005年孩子出院那年,我荣获宝钢优秀教师奖。2007年,我又获评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

在教学方面,我掩盖了内心巨大的创伤,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去,在我担任班主任指导过的学生中,有的走上领导干部岗位,有的成为知名学者,在各行各业都表现优秀。

2011年,我和爱人做出了一个重大决定,以孩子的名义捐10万元给希望工程,专门救助白血病患儿。我爱人现在还牵头组织了一些慈善团体,一方面无偿地为白血病儿童联系和筹措经费,另一方面给他们提供白血病方面的知识和相关服务。

作为一家之主,我是孩子和整个家庭的保护伞;作为一名教师,我严于律己,刻苦钻研,以教书育人和科学研究为已任;作为一名党员,我恪守党规党纪,努力做一名优秀党员,并积极回馈社会。无论在任何情况下,我都能坚强面对困难,坚守自己的岗位,并且勇于承担社会责任。

我想告诉现在的青年一代:逆境和困难固然可怕,却能使我们变得更加强大。像我这样早期缺乏系统学习的人,人生又遭遇如此大的困难,都能够坚持学习和工作而有所成就,你们还有什么不能做到的呢?

(编辑:陈丽霞)